五华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惠民利民补贴发放和领取突出问题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8-08 16:38:33   浏览:299  
【字体:  打印

“您好,请问是张某芳家吗?我们是镇纪委工作人员,想详细了解下您的身体情况、家庭状况等。”这是双华镇纪委在残疾人存疑对象家中面对面核查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结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紧盯残疾人、低保人员、临时救助对象等特定群体,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调动派驻组、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室组镇村四级联动,会同民政、残联、财政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项核查组,运用大数据比对、查找原始资料、深入一线核查等,重点围绕惠民补贴发放对象是否符合相关条件以及领取人员是否死亡等两个关键环节,对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核查、研判分析和集中整治,坚决纠治错发、乱发和不发困难群众惠民利民补贴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20902163028.jpg

▲图为镇纪委会同民政部门比对核查现场。

至目前,对大数据比对发现的五华县4个部门118条存疑数据等进行了深入核查,发现违规领取补贴人员43人,违规发放金额合计5.5万多元,目前已全额追回;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4个,批评教育、谈话提醒12人。

“这些问题看起来都是小问题,涉及金额也不大,却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从严整治。”五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问题突出的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加强监管,从源头上规范惠民补贴发放工作,推动形成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