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督查督办疏通“办事梗阻”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7-15 17:30:41   浏览:247  
【字体:  打印

“你好,请问企业办理企业营业执照需要什么材料?办理流程是什么?医保缴费渠道有哪些,能否通过网上系统缴费?”近日,在五华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化身”企业办事人员,开展“体验式”监督向服务窗口咨询相关问题,深入了解窗口工作人员作风情况。

近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着眼于企业和群众需要,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最前沿,印发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以推进线上行政审批“两个100%”(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和纠治线下窗口作风为切入点,聚焦行政审批网上办不成以及线下窗口办事难问题,通过深入察访、调取监控、咨询办事群众、体验办事流程等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窗口单位的责任,督促最大程度整合精简审批事项和流程,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督查市场监督管理服务窗口办证流程“一次性告知”现场。

“通过巡查和随机调取监控发现,第xx号窗口人员存在脱岗或上班玩手机游戏问题;群众投诉反映离婚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李某态度冷漠傲慢;另有个别工作人员本可免费提供复印服务,却引导群众到外面复印店复印问题......”2021年,县政务数据管理局收到县纪委监委发出的一份监察建议书。

据悉,五华县纪委监委在突出整治窗口作风的基础上,还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不定期组织专项工作整改回头看,推动各窗口服务单位深入查找廉洁风险点和作风隐患点,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维护窗口岗位为民、高效的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今年来,针对涉及落实“两个100%”中人为设置障碍以及窗口作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五华县纪委监委还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处置、明确办理时限、高效快查快办,建立健全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优先办理机制、线索直移快办机制、会商研判和通报曝光机制等,确保优先处置,严查快处。
经统计,2021年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9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5项;共推动五华县1778项政务服务事项达到网上可办率100%;至目前,累计有1296个事项进驻县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共接收涉及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件13件,立案1件,对一服务窗口“门好进、脸难看、事难办”案给予政务处分1人。

“‘小窗口’反映营商‘大环境’,服务窗口是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接下来,我们将针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企业合理诉求、新一轮惠企政策落实中打折扣搞变通等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前移信访举报监督关口,打通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