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巡察微故事】疏渠引水灌良田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5-26 14:58:54   浏览:224  
【字体:  打印

四月的岭南,正是一年农忙时。在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抢抓农时耙田抛秧。然而,该镇青西村彭屋片的村民们却愁眉不展。

“巡察同志,我们急的很呐,如果半个月内农田还没水的话,就错过了最佳的播种时间啊。”听闻县委巡察组第三组进驻该镇后,家住该片的彭大姐心急如焚地找到工作人员反映道。

“走,我们现在就去田里看下。”张组长随即与村民来到附近农田进行实地查看。

调查了解到,该片农田无法得到灌溉是因为附近水渠断流所致。村民反映,该三面光水渠长约700米,修建于2014年,因常年缺少管护,水渠周围长满杂草,流通不畅,水量很小,而一旁山体滑坡的部分泥土也会大面积堵住流槽,加重堵塞情况,直接影响周围48户村民约30多亩的农田用水。

▲图为水渠被淤泥、杂草等堵塞现场。

“农时贵如金,疏渠工作迫在眉睫。”找到了问题根源,巡察组当天便将情况反馈给转水镇党委政府,并约谈该村村委,要求立足职能职责迅速落实整改,及时督办解决。

转水镇党委与青西村村委两级联动,迅速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水渠堵塞情况,第一时间与施工方研究疏渠方案,组织工人清淤除杂,修护部分损坏渠段。

经过连续一周的努力,疏渠和修复工程顺利完工。“水渠已经疏通啦,我们这片种的水稻终于有救了。”望着汩汩清水流进了自家的早稻田,彭大姐脸上露出了笑容,对前来“回头看”的巡察组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巡察组“回头看”水渠通水现场。

“第一轮巡察结束后,我们下一步将不定期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做到存在问题不回避、整改措施能管用、整改进度看得见,切实用力通民生‘堵点’,用心解群众‘忧事’。”县委巡察组第三组组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