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抓早抓小 做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3-25 14:32:49   浏览:259  
【字体:  打印

为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近期,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正人先正己,围绕清廉机关建设,打出一套“警示+承诺+提醒+画像”组合拳,筑牢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家庭防线、监督防线。

一堂“廉课”敲警钟

“上述通报的涉案人员,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破规矩、闯‘红灯’,最终触碰‘高压线’,付出了惨痛代价,要以案为镜正衣冠。”不久前,五华县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点名道姓通报近两年来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在场与会人员敲响了一记警钟。

会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还紧紧围绕警示课上通报的“五类人”和“六大问题”,结合组织生活会,逐一进行个人查摆剖析。并由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和巡察机构干部及其家属签订“廉政承诺书”,一份放在组织部门备案,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一份放在自己案头自警自省。

据悉,为开展好这次警示教育,五华县纪委监委精心设计教育形式和载体,制定警示教育时间表,明确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警示课上的主讲人,分警示教育、对照检查、签字承诺三个阶段进行。既着眼于教,紧盯问题去,又结合漏洞改,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反求诸己、警钟长鸣。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现场。

一封“书信”廉提醒

“一年来,没有你们无怨无悔的艰辛付出,就没有纪检监察干部的心无牵绊,正风反腐‘军功章’里有你们的一半......”不久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收到了来自五华县纪委监委投递的一封信。

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万事兴。这封“纸短情长”的书信,以单位“大家庭”对接干部“小家庭”,是组织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无条件支持纪检事业的“深情告白”,也是一次“温馨提醒”,希望干部家属永葆“淡泊心”、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员”、成为“纪检粉”,传承好家风,守住“廉后方”。

图为《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

一份“档案”画全貌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工作。近期,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摸清底数、按人归档、安全保密”的原则,为全县174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和更新完善了电子廉政档案,对干部本人家庭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情况、房产情况、奖励惩处情况等6大项内容逐一登记,由专人保管、动态更新,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情况多维度精准“画像”,全覆盖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并定期分析研判廉情“数据库”,既抓准“个性”,又掌握“全貌”,及早发现廉政“风险点”,适时提醒,抓早抓小。

“建立廉政档案,建是基础、用是目的,要把廉政档案作为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更精准地开展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五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