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组建218人的县委巡察人才库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3-04 16:59:57   浏览:274  
【字体:  打印

为有效破解巡察抽人难问题,充实巡察工作力量,今年以来,五华县探索建立新提拔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机制,陆续从各镇各单位选拔一批在审计、财税、执法、工程、党建等领域内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组建成218人的县委巡察人才库,整合巡察人才资源,为选好人、用好人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五华县委巡察办制定专门意见,从政治立场、专业能力、纪律要求等方面严肃人员选用资格条件,第一要求是中共党员,并从事相关业务工作满2年以上,具有独立开展本专业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同时,所有入库人员必须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和审核批准3个程序。

开展巡察工作时,由县委巡察办从人才库中抽调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并实行地域、亲缘关系、工作关系回避。在抽调期间,被抽调人员原则上不承担原单位工作,由县委巡察办和巡察组负责日常管理,并在巡察任务完成后,对被抽调人员在抽调期间的工作表现做出书面鉴定,以及向其所在单位、部门党委(党组) 反馈,作为被抽调人员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以前,临时紧急抽调,存在个别干部经验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现在,有了这样一支专业化的队伍,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五华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察工作强度大,涉及行业、领域广,专业性、政策性强,组建巡察工作人才库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把这200多名储备干部打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巡察“尖兵”,并建立巡察人才动态管理制度,对不遵守工作纪律、不适合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对在开展巡察中,无视巡察纪律,违反“六个严禁”“七个不得”要求,或在工作中存在以巡谋私、跑风漏气等行为的巡察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