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积极主动作为做实监督检查 依规依纪依法做细审查调查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3-03 16:43:40   浏览:351  
【字体:  打印

3月2日上午,五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幸国平主持召开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幸国平指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执纪执法机关,要有必胜之心、责任之心、谨慎之心,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精准理解最新政策策略,正确履行请示报告程序,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统筹推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幸国平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着力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有力有序做初核,坚持“严格程序是约束,更是保护”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二十四字”工作方针,树牢法治思维,强化程序意识,该沟通沟通,该报告报告,该审批审批,管控初核工作流程,严把程序报批关、谈话安全关、情况报告关。要主动作为强监督,坚持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内涵,准确把握派驻(出)机构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党风政风监督室、各派驻(出)机构和各镇纪委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出击、敢于监督,努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推动监督质效整体提升。要从严要求守纪律,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党章党规党纪为“警戒线”,以法律法规为“高压线”,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要求上严之又严。对敷衍塞责不正确履行办信办案相关审批报告程序,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导致问题线索流失、失实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要想方设法强协作,坚持“分工不分家”,针对前期存在问题线索存量大、案件查办速度较慢、工作质效有待提高等问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一方面,要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巧用“室+组+镇”办信办案模式,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善用跟班学习、全员培训等机制,以案代训、以学促用;另一方面,班子成员即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凡事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各室(组)负责人和专案组组长要当好“施工队长”,带头冲锋陷阵,说干就干、干出成效,切实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机关各室、各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