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培训+检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高效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1-27 14:33:16   浏览:164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聚力聚焦审查调查安全防范和信访举报目标管理工作的关键点和风险点,综合采取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监督检查等方式,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有序、安全高效。

据悉,2021年县镇换届后,为筑牢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办信办案工作意识,五华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和信访举报目标管理工作全员业务培训会,由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对案件初核、立案、调查、审查、留置等措施规范使用,以及“走读式”谈话、陪护、外调等环节的安全要求进行专题培训;由信访室主任围绕信访举报的归口受理、规范办理和系统正确操作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并在培训会后,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闭卷测试,夯实办信办案基础功。

与此同时,2021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不断推进审查调查规范化法治化作为“必修课”,常态化利用常委会会议、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推进会、案件分析会、部门例会等,组织学习相关典型案例,反复强调和部署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定期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办案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忧患意识,推进依规依纪依法办案。

除此之外,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近期,专门成立由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组成的专项检查组,组织到16个镇纪委和13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通过实地检查谈话室硬件设施,抽查谈话室录音录像,查阅“走读式”谈话文书资料,对近年查办的信件和案件卷宗开展“回头看”,重点查看审查调查工作场所是否规范设置、工作程序是否完备合规、信件和案件卷宗是否规范管理等。并及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限时对照整改,压实工作职责。

图为专项检查现场。

2021年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内部专项检查2次,及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32个;组织全员培训会12期,共培训1392人次,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覆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