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8件处分158人——五华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2-20 14:58:28   浏览:451  
【字体:  打印

2021年12月16日,五华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县监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五华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2018年,党中央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纳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作出专门部署。五华县监委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扶贫领域的“微腐败”、搬掉妨碍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的“绊脚石”。

三年来,五华县监委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8件,处分158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4人,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挽回经济损失2091.47万元

强化政治监督 勇挑脱贫攻坚使命重担

围绕“三年攻坚、两年巩固”总体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八有”目标要求,县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聚焦新时代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坚持脱贫攻坚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不折不扣跟进到哪里,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始终突出政治站位这个首要前提。紧盯体制机制、关键少数和责任分工,县监委积极协助县委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制定《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等10多份文件;制定《关于加大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力度履行监督责任的任务清单》;通过约谈、督办督查、述责述廉等方式倒逼镇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三年来,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县领导共约谈了49名干部。 

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落实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好日常,通过打好线索摸排、入户核查、督办直查、专项巡察等组合拳,时刻“盯住县里的权、盯住镇村的情”,将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始终抓住强化监督这个关键举措。一方面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0%建立台账;聚焦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7个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地毯式对2016年以来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入户核查工作;与广州市委番禺区纪委监委建立协同推进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机制,联合对帮扶资金使用等事项的监督检查;加快对全县92个省定贫困村巡察“回头看”,在2019年底实现巡察全覆盖;在2018年组织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大起底”;制定《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督办直查的工作计划》,梳理出一批镇纪委管辖的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核查阻力大的典型问题,采取委领导包案、各挂点联系指导室直查或重点督办等方式,依法从严惩处骗取危房改造款、贪污扶贫资金等问题。

三年来,共排查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82件;巡察共发现问题655个,整改649个,形成问题线索162件,立案51件,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严治作风顽疾 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重点查找和纠正“四个意识”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务实等十方面38个问题,既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始终抓牢作风治理这个重要环节。盯住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督促做好基层减负工作;通过自查自纠、专项督查等方式,严肃查处扶贫干部工作不力的突出问题;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违纪违法、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的界限;实行“一案双查”,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重点查处了相关部门执行扶贫政策变形走样、急躁蛮干,违规决策用扶贫资金购买商铺等问题,对31名领导干部进行倒查追责。

   三年来,全县共查处涉及扶贫领域追责问责案件6件,责任追究人数9人。

站稳人民立场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正风反腐的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个根本立场。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方面对全县涉农、民生资金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集中清除一批贪污侵占、索贿受贿、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另一方面高度重视省委第四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审查调查,在市监委的具体指导下,协助市监委查处原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朱建芳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安流镇原党委书记刘现松在扶贫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等案件。

    三年来,共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91件420人,处分396人;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3件,立案查处34人,开除公职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做实“后半篇文章” 不断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

    坚持做实做细查案“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

    始终坚持标本兼治这个科学方法。强化警示教育,让警钟长鸣。如,针对棉洋镇洛阳村原“两委”干部违纪违法和周江镇占用河道建房违纪违法案件,先后制作了2部警示教育片,同时通过《每月一案例》等警示教育材料常态化通报发生在身边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以案促改,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作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并加强对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严肃追责问责敷衍了事、虚假整改的行为,大力构建“长效常治”的工作格局。

    三年来,已发布惠民补贴信息740.84多万条,发现问题线索39件,立案查处18件,处理7人;共发出监察建议书11份,跟踪督办整改情况11次,推动整改解决突出问题9个,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