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回访教育拉起跌倒干部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2-10 15:38:45   浏览:392  
【字体:  打印

前不久,面对再次前来开展回访教育的纪检监察干部,五华县科工商务局原领导干部吴某感慨道:“受处分后,我压力很大,是组织一次次的回访,让我重拾了信心,今后我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期望。”此前,吴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等处分,一度意志消沉。

今年9月至10月,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与委机关办案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以及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紧密配合,采取调阅案件卷宗、查阅台账资料和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的个人表现,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心制定回访方案,下发对2020年度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通知。

据悉,在回访过程中,回访组综合采取“谈”“听”“查”方式,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以及检查回访对象所在单位日常开展相关谈话工作情况、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和对其采取的帮教措施等,与回访对象面对面深入交谈,了解其对所受处分的意见、所犯错误的认识及整改情况,听取所在单位领导干部对受处分人员的综合反映和整体评价,并形成专项材料及时向所在党组织反馈意见建议。对于表现突出、符合提拔使用条件的,建议推荐使用,充分体现组织关爱,使更多“跌倒”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帮助找回信心重拾干劲。

图为回访现场。

截止目前,五华县纪委监委已回访267名受处理或受处分党员干部,其中5名正科职领导干部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其进行回访解心结。

“回访教育过程中,重点了解是否存在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是否存在所在单位变相‘保护’受处分人的情况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督促整改,以确保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五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