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⑯ | 华阳镇纪委:点亮公园路 让村庄更宜居
时间:2021-12-01 15:24:03   浏览:245  
【字体:  打印

华阳镇第一个镇级公园——华阳生态滨河公园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美了村庄一角,又乐了附近群众。现在群众散步、健身、下棋等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白天时常有村民或漫步公园路,或围坐在公园的亭子里闲聊,随行的小孩则在旁边嬉戏玩闹,一派闲适和谐的景象。

然而,今年9月底,华阳镇纪委工作人员接到该公园附近华阳村一名邹姓老人反映:“我们的公园已经建好快一年了,路灯也早就安装上去了,但一直没有通电,从来没见它们亮过,现在冬天来了,下午六点以后就黑麻麻的一片,根本没人敢往那边走。好好的路灯立在那里就是个摆设,既不能保障大伙出行安全,又浪费资源······”白天深受村民喜爱的公园,一到晚上却因没有照明而被黑暗“吞噬”,成了周边村民心中的一块“疙瘩”。

为尽快全面了解路灯久设不用的原因,该镇纪委立即向公园所在地华阳村的“两委”干部详细询问了路灯管护、资金投入等问题,并到现场查看了路灯实况,剔除了灯具质量、线路不通等因素,最终明确路灯长期“失明”主要是由于工程竣工交接时未划分清楚管辖权限,无人负责管理所致。

于是,镇纪委“对症下药”,督促华阳村“两委”于10月初召集村民代表、邀请本地乡贤召开座谈会,共同出谋划策,讨论公园路灯管护、解决资金来源等问题,并监督他们成立“滨河公园路灯管护委员会”,制定行之有效的行动计划,确保“资金使用明、操作程序明、责任落实明”,以实现路灯的长效管护,保障路灯长期稳定使用。短短两个星期时间,自建好后就从未亮过的路灯终于亮起来了。

“晚上的公园变漂亮了,大家走在路上也有安全感多了,我晚饭后还能时不时带小朋友出来散个步······”村民钟大姐高兴地述说了公园路灯投入使用带来的一系列好处。

“履行监督职能,护航乡村振兴,助力打造美化绿化亮化宜居乡村,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之一。接下来,我们镇纪委将继续聚焦群众关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氛围更浓厚、行动更扎实、成效更显著。”华阳镇纪委书记表示。

图为亮灯后的华阳生态滨河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