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⑮ | 安流镇纪委:“嵌入式”监督助力上门评残解民忧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30 15:20:30   浏览:227  
【字体:  打印

“我瘫痪在床一年多了,去医院评残很不方便,所以一直没办理残疾证,现在县残联和镇上的同志主动把服务送上门来,心里真的很感动!”近日,安流镇大都片区红山村的李阿姨在接受上门评残服务时激动地说道。

原来,今年以来,安流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了一系列保民生、助民生、惠民生举措。10月间,为解决好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该镇民政部门“携手”县残联开展上门评残行动,把评残服务送到各村(社区)残疾群众家门口,让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众实现办证“零距离”。

该镇纪委一直保持敏锐“触角”,把民生实事行动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工作之一。上门评残服务开展以来,镇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亲自上门为残疾群众现场核对身份、填写申请表格、收集相关材料。县残联医生根据拟评定对象的身体状况、个人病史、日常症状、行为表现等进行现场评定。镇纪委则专门安排干部以下沉式抽查方式嵌入评残队伍,跟随并监督工作人员落实这项助民行动的全过程,采取分点查看评残现场、详细查阅评残资料等措施,确保评残对象符合评定的残疾等级,严防吃拿卡要风险,为客观公正评定残情,剔假残、评真残、护重残,拉开一张纪律“防护网”。

据统计,安流镇原来评定的残疾人有3787名,其中一、二级残疾2700多名,三、四级残疾约1000名。对于部分因行动不便等原因未进行评残的,本次拟上门评残16人,完成评残13人,其中肢体类完成9人,精神类完成4人。

“我们要加大服务力度,尽快把上门评残覆盖到每一位有需要的残疾群众。”考虑到该镇仍存在少数有评残需求又暂未评残的群众,镇纪委督促评残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工作落实到位,将好事进行到底。

据了解,该镇开展上门评残行动,让常年瘫痪在床、严重精神分裂、智力低下等残疾群众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残疾证件办理手续,为他们后续及时享受国家扶残惠残政策,提高生活质量提供了极大帮助,是呼应残疾人所盼、解决残疾人所需,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的具体表现,得到残疾群众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镇纪委将继续在民生保障服务、惠民资金发放等方面协助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用真心真情贴心贴意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安流镇纪委书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