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⑬ | 周江镇纪委:专项监督“鱼菜共生”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29 15:11:23   浏览:237  
【字体:  打印

特色产业的发展,能够带动乡村的兴旺,从而振兴乡村经济,使得农业发展步伐更加坚实有力。2021年开始,伴随着五华县委县政府发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号角,周江镇新良村开始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养殖罗非鱼,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机制,在全镇率先引进“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的全生态循环种养殖的“鱼菜共生”产业项目。

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周江镇纪委主动担当作为,派出专项督查组,通过查阅档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该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突出从“鱼菜共生”项目的政策落实、建设进度、资金使用等方面入手,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落实有偏差、进度慢等问题。如,2021年下半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因部分土地界限不清晰,在集约土地过程中产生纠纷,该镇纪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新良村委会等走访涉案人员,倾听各方意见,协调推动落实解决方案,切实将问题化解在当地,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2021年11月,经过各方努力,新良村“鱼菜共生”产业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稳中有序,项目初见雏形,占地总面积为10亩。当前土地平整、大棚钢架架设基本完成,预计可实现草鱼年总产量16万公斤,蔬菜年产量3万斤,参与项目的村民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

图为周江镇纪委在新良村“鱼菜共生”产业项目基地实地督导现场。

“周江镇纪委将立足监督首责,发挥监督优势,聚力聚焦乡村振兴相关项目实施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详细了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项目资产收益、基层干部作风等情况,用好监督执纪‘指挥棒’,全力护航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该镇纪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