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⑪ | 横陂镇纪委:紧盯“去污”工程 守护澄净村居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22 15:12:04   浏览:269  
【字体:  打印

五华县横陂镇近江村寨里自然村常住人口近1000人,一直未建污水处理设施,村民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灌溉沟渠,导致周边环境污染严重,常常臭味熏天。为解决生活污水处理难题,满足群众对村居环境美化绿化的追求,五华县委县政府把寨里污水处理设施申报为2021年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工程,并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强推动打造澄净村居“清洁网”,横陂镇党委政府将其作为全镇的重点工作之一。

横陂镇纪委立足职责职能,主动靠前监督,为这项民生工程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通过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举措了解工程推进情况,确保工程各个环节符合项目要求、贴近村情民意;采用“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方式督查施工现场,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压实责任,严格依规依纪推进工程建设。

“池盖全部要上锁,防止有人打开后不慎摔落。”镇纪委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时,发现该污水处理设施的多个格栅池盖没有上锁,存在安全隐患,随即向施工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施工方立行立改,并对其他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自查自纠,确保施工高质、高效,工程安全、廉洁。

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完成管网铺设3.8千米,处于调试运行阶段。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污水处理设施采用AAO一体化工艺,处理量达到40吨/天,建成后将惠及寨里自然村的新村、贵和、光裕等村民小组。

“污水处理设施落地使用,将改变寨里原来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污水横流局面,对提升周边水环境质量,改善区域环境有显著作用,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大好事。”尽管项目还未正式投入使用,近江村一位村干部的喜悦之情已经溢于言表。

据悉,今年以来,横陂镇纪委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把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聚焦民生实事、民生工程,积极作为,持续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改善民生项目的推进保驾护航,有效降低了施工、竣工、验收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