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⑧ | 河东镇纪委:强督查通水圳助生产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12 08:58:48   浏览:240  
【字体:  打印

2021年3月,河东镇纪委工作人员到高车塘村督查森林防灭火期间,听到部分村民到村委反映道:“陈书记,我们村的水圳一天比一天烂了,导致这几年我们村的水稻收成差了好多。”

该镇纪委听闻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现场查看,只见水圳两旁杂草丛生,部分路段已塌方,导致水无法流通。经走访群众了解到,该水圳被淤泥阻塞后,一到雨天,农田就遭水灾,而天旱时,为接通水源,有些村民用PVC管连接引流,有些村民则用抽水机引河坝水至农田耕种。

“对村民耕作影响比较大的水圳有楼下组2条水圳,新屋至蓝屋缺水圳,在里下至南山下水圳,4条水圳总长约900米,主要影响300多户农户的耕种。”该村新上任的村支书陈书记忧心忡忡地介绍道。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高车塘村因水圳损坏导致的农田灌溉难、影响生产问题,河东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多次下村督促该村村委尽快对损坏的水圳进行清理疏通和修缮加固,并对水圳前期规划和后期修缮进展全程监督和不定期现场督查。

图为河东镇纪委实地督查现场。

同年6月下旬,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4条宽约40公分、高约50公分、厚度约20公分的水圳三面光修缮工程全面完工并成功通水,切实解决了高车塘村8个小组的近200亩农田灌溉问题。

“下一步,河东镇纪委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将不断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结合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结对帮扶等工作,切实把实践活动做深做实,真正做到学史力行,以实践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该镇纪委书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