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⑥ | 华城镇纪委:一线监督助力腐竹产业发展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04 16:51:09   浏览:259  
【字体:  打印

五华县华城镇素有“腐竹之乡”的美誉,“新桥腐竹”是华城镇的优势农产品,市场潜力巨大,但该镇新一村一直以来以传统的家庭作坊式生产新桥腐竹,不仅产量少、规模小,产业发展受到限制,也影响村民的收入。为切实发挥华城镇的资源优势,鼓励连片规模开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初,在该镇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新一村引进了一龙头企业“海昇腐竹厂”,是一家集豆制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豆制品加工企业,也是“一村一品”示范项目。

对此,华城镇纪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主动出击,深入一线,察民情、跟进度、强监督,围绕项目推进责任、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要求该项目驻村工作组实行“每周报告”制,镇纪委不定期进行“回头看”整改情况,压实工作作风,推动腐竹厂项目建设不断档、不缺位。

如,2021年7月,该镇纪委在督查中发现该项目征地滞后影响建设进度后,联合相关部门召开推进会,约谈项目负责人和村两委干部,强调要发挥工作主观能动性,用心用情用力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以谈促改、以督促战,压实工作职责。

“对这些项目的建设情况,我们还会继续跟进,严防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生。”推进会上,镇纪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图为华城镇纪委在项目建设现场查看情况。

经督促整改、多点发力和多方努力,2021年10月,海昇腐竹厂第一期房及附属设施、仓库、办公室等均已顺利完成建设,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计划总建设面积11000平方米,有生产工人150多名,投产4条腐竹生产线,1条腐皮生产线,1条千张生产线,日消耗黄豆量约3吨,干腐竹日产量约750公斤......新一村的腐竹产业正在做大、做强、做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镇纪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产业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紧盯农村生产生活问题开展督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华城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