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组工作动态】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多点发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02 16:14:59   浏览:295  
【字体:  打印

“国庆节来临,请各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教育、重申纪律要求,并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死灰复燃……”这是今年国庆前夕,五华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通过粤政易平台发给各综合监督单位的信息提醒,也是该组主动履行监督职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首责,紧紧围绕《2021年五华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责任清单(试行)》文件要求,对照清单,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方式,找准监督发力点,提升监督质效。

擦亮监督探头,守好“桥头堡”。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通过参加会议、专项检查、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廉政谈话等,督促各单位党组(委)抓好各级党委、纪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突出政治监督。聚焦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紧盯工作责任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节点”,以明察暗访、实地调研、随机抽查等形式全程跟踪被监督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中心工作,做实日常监督。重点把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作为监督重要内容,持续加大对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工作的监督力度,力求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认真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规范执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强化专项监督。

图为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汇同县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到县内旅游景区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严肃工作流程,问责“敲警钟”。认真梳理监督检查发现和委机关信访、案管部门转来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程序,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分类处置;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实践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用好谈话提醒、约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等措施,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积极开展跟踪回访工作,激励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图为该纪检监察组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派员到监督单位开展警示教育。

练好过硬本领,争当“排头兵”。按照“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求,持续强化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努力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据了解,今年以来,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列席参加被监督单位党组(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重一大”事项等会议等14场(次),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被采纳的24条、否决2条、纠正问题2个;开展日常谈话45人次(其中乡科级9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警诫谈话1人次(其中乡科级1人次);出具廉政回复意见65人次,均被采纳;查办问题线索2宗,已结案1宗,其中立案1件 1人,批评教育3人,组织处理1人,涉及科级领导干部2人。

“接下来,我组将继续按照县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在做好派驻监督‘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综合监督单位中设立下属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较多、监督管理不够到位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压紧压实驻在部门党组(委)对下属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监督责任,并主动加强延伸监督,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该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