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③ | 龙村镇纪委:靠前监督护航水圳修缮展民颜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0-29 15:22:54   浏览:260  
【字体:  打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三个月前,龙村镇纪委干部到该镇南中村开展工作时,听到村干部提起“我们村有条水圳一直通水不畅,周边50多户群众耕田非常不方便......”立刻被勾起敏感神经,于是请村干部领着他们到实地查看情况。

原来,这条水圳位于该村桥背村民小组,长约110米,是在田间疏通出来的一条老旧土水沟,部分圳壁有破损,土壤流失严重、渗漏严重,映入眼帘的部分还有杂草丛生、泥沙堆积,既影响水流汇集,又容易堵塞圳道,导致旱期引水困难灌溉不便、汛期排水缓慢毁坏田埂,平时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维护。

“为解决这事,我们村‘两委’干部已经向乡贤筹集到了修缮资金。”听到同行的村干部如是说,镇纪委干部随即表示要尽快完善手续,按照规定程序安排人员

2021年7月初,南中村正式动工修缮该水圳,镇纪委同步前移监督“哨位”,分阶段、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通过查台账控程序、看现场找问题、访群众听意见等方式把监督渗透到修圳项目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本次修缮的各个环节合法合规、修缮效果切实满足群众耕作需求,及时防范施工漏洞,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保证修圳资金用到实处,以有力监督护航该民生实事项目提速提质提效完成。

 图为龙村镇纪委干部在水圳建设现场了解施工情况。

9月,在龙村镇纪委的全程跟踪督办和南中村“两委”的大力推进下,长约110米、宽约0.8米、深约1米的水圳完成硬底化建设,目前已基本投入使用。

“这条水圳修好后对我们附近耕田的村民帮助很大,以前一遇到下雨就容易内涝,天旱时候又引水不便,清理起来费时费力,现在省事多了,我这田耕作起来也比以前轻松了!”近日,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再次走访群众时,正在田边观察禾苗长势的大哥高兴地说道。

图为龙村镇纪委干部在修好的水圳旁了解投入使用情况。

据了解,龙村镇纪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立足岗位职责开展工作过程中随时随地关注民情民意民生,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求用高质量监督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