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② | 转水镇纪委:监督助力架起“同心桥”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0-21 10:09:22   浏览:241  
【字体:  打印

一直以来,五华县转水镇里塘村与蛇塘村被一条小溪隔开着,阻断两村互通,附近村民到镇中心和县城也需要多绕几公里,在这条河两端的交界处打通“断头路”、修建“便民桥”,成了村民多年来的心愿和期盼。

为回应群众关切,打通两村之间的地域界限,2021年3月,在该镇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多部门协作配合以及乡贤捐款、村民捐地等多方支持下,一座名为“同心桥”的建设工程正式动工。

“该桥建设资金上百万,我们镇纪委要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嵌入式’监督保障‘同心桥’在立项建设、资金拨付等环节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保障人民群众捐赠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实处。”在部门工作会上,转水镇纪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在具体监督中,该镇纪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要求由专人专账管理该桥的集资捐款,及时公开捐赠清单,做到底数清、去向明;派专人深入工程一线,及时提醒并督导消除建设中的安全风险隐患;列席相关决策会议、抽查工作台账、及时收集群众意见等,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全面排查重点环节岗位,找准廉洁风险点,严明廉洁纪律。

据悉,该镇纪委先后3次抽查建桥款项资金使用情况,多次到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工程建设进展,在发现未设置施工安全警示区域、账务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后,督促施工单位和主管部门跟进整改,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和廉洁风险防控同推进、同落实。

图为转水镇纪委查看工程建设现场。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2021年8月,一座桥长28.04米、宽8米的“同心桥”顺利通车,建成后大大缩短了两村之间的距离,减少了群众赴转水圩、下水寨的路程。此桥与五华河碧道相得益彰,人行道上还设置了廊桥,为附近群众提供了休闲歇脚的景观点。

图为“同心桥”全貌。

“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为群众幸福‘加码’。镇纪委作为基层监督执纪问责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好‘贴身’监督优势,对身边各项大大小小的民生工程主动靠前监督,加强工程廉洁风险的分类、分级、动态管理,严防党员领导干部的手伸向工程项目建设,让‘民生工程’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这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职责,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该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