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问责问效推动生态治理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0-19 09:56:20   浏览:248  
【字体:  打印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今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抓中央环保督察契机,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攥指成拳、主动出击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监督常态化;精准发力、跟进监督助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落实。

据悉,五华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围绕生态环保领域的堵点痛点,以协助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五华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为发力点,清单管理压实全县各级党委、政府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印发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移送调查问责曝光制度,督促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务等主责部门落实情况通报、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利用省委巡视、日常巡察、走村入户等工作契机,奔赴基层,面对面向群众了解生态环保领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收集群众诉求,靶向监督推动问题解决。从非法采砂、毁林开荒、过度开垦、违法建设问题突出,到通过治污净水、退耕还林、拆除违建等综合治理,五华县纪委监委紧盯全县生态领域整改情况,亮剑生态顽疾,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共抓整改、共谋治理的整体合力。

近期,五华县纪委监委还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及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对督察组移交的交办件和重点关注件,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监督任务台账和问题台账,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案件边督边改;特别是对已查实或部分查实的案件,不定期“回头看”掌握跟进整改情况,切实做到严查快处、及时高效,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压力传导到位到人、问责精准规范。
如,分别位于五华县梅林镇梅南村和河东镇东溪村的两个工程项目,因工程老板前期违规开发、非法占用林地等问题,当地生态环境日趋严峻。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跟进关注的群众信访件后,五华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两点一线监督法”,紧盯责任部门履职履责堵点、干部作风问题等,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违建、毁林占地、排水不畅、未批先建等多个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情况通报、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及时受理、查处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图为五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河东镇东溪村实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关注问题整改情况的现场。

“有了纪委的监督,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村民、村干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比以前更强了。身为党员,今后我一定带头守好这片绿水青山。”河东镇一护林员满怀信心地对前来察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今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涉森林防灭火、非法采砂等生态环保领域问题13起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另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现场督查4场次;已对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开展了调查核实,提出对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的意见,其中,立案审查调查6人,诫勉和批评教育共2人。
    “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既要往深里抓、往实里治,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精准问责切实整改;又要闪电出击、泰山压顶,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以严明纪律护航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