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组工作动态】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下沉一线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9-24 15:18:20   浏览:241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来,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薄弱环节,分别对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和安全生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正风肃纪,严防“蛀虫”啃噬林农“奶酪”,绷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嵌入式”监督护航生态公益林补偿

“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使用情况是否到位?在清查中有无哪个村存在违规使用等情况?”不久前,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来到林业局,对全县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和清查违规使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嵌入式”监督检查。

为确保林业惠农政策落实,该组根据巡察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采取事先调研摸底、找准监督重点的方式,重点掌握行业主管部门对近三年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监管履职情况及自查情况,同时,联合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对林业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局突出对龙村镇龙村村、大坑村等19个村涉嫌违规使用生态公益林资金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整改、限时报送整改情况。

至目前,针对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违规使用的问题,在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已督促林业局和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使用及惠民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的函》;责令对违规使用该款项的四个村“一把手”作出深刻检讨;追缴违规发放金额11.63万元。

“林业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建立问题线索统计表,并坚持立查立处立改、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制度落实整改;对部门监管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该组负责人表示

“蹲点式”监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是重大政治任务。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督促执法股、农业机械化管理办公室等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中的各项工作。

2021年6月,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农业农村局执法股共6人,先后来到河东镇河口村浩钧种养专业合作社、五华县华新农资服务中心、水寨肉联厂、县农业农村局机关食堂等4个单位,通过听汇报、查台账、约谈负责人和实地查看项目施工安全、企业生产经营安全情况等方式,督促监管部门落实好监管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图为督查组在浩钧种养专业合作社实地督查农机安全生产情况。

经督查,共发现相关企业存在加工进谷口未设置隔离带、消防灭火器过期等安全隐患问题4个,发出整改通知书2份,提出意见建议2条。

另外,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还充分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督促整改的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各单位切实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实现安全生产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