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清单变正风反腐账单 ——五华县纪委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9-17 09:41:47   浏览:219  
【字体:  打印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初秋丰收季,当五华县转水镇輋维村的11户农户陆续收到几百元不等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后,他们又惊又喜,对再次来到该村实地抽查补偿款发放和收集群众反馈意见的核查组竖起了大拇指。

最早收到款项的钟大姐,脸上洋溢着笑容,她说:“大家都没想到‘迟到’3年的补贴款还能一分不少的追回来,多亏了纪委同志的‘火眼金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的肺腑之言,是五华县纪检监察机关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把为民实事办好、把好事做实的生动诠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精准对接民心所向、发展所需、基层所盼,突出职能职责,聚焦惠民资金、征地拆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选动作+规定工作”相结合,共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10项,主动出击、下沉一线,切实“出实招”做好为民办实事“大文章”,着力把一份份督导各项民生实事落实工作台账转化为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清单,让人民群众在一张张基层正风反腐账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小切口”  联动室组镇

推动监督融入治理

“我们找了几个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希望可以把钱发给我们!”几个月前,周江镇增洞村增二村民小组成员李某和多名村民一起来到该镇纪委办公室,反映该村民小组在2018年时,有一笔2万元的集体征地补偿款一直未发放的问题。

周江镇纪委接到实名举报后,立即组织人员实地查看、调取财务凭证,并利用五一节假日走访群众比对核实,经调查发现该笔款项一直由原增二村民小组长李某忠收取保管,镇纪委对其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并主持召开了为27户村民现场发放补偿款的户长会议。

服民之心,必得其情。这是镇级纪委发挥好“前沿哨兵”作用,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及时收集和解决群众诉求,守护群众“奶酪”的一个镜头。

村干部吃拿卡要、服务窗口态度恶劣、群众信访诉求敷衍处理......长期以来,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指数”,是基层治理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在村一级中尤为突出。

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哪里,监督力量就指向哪里。五华县各级纪检监察系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密结合县委工作部署,抓主抓重、十指弹琴,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把选优配强新一届镇村干部、基层作风治理察访、推进依法行政等作为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整合室组镇监督力量,用好督查“标杆尺”,找准“小切口”,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监督下沉为基层治理赋能。

——聚焦换届期间,五华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人大、镇纪委等部门成立了换届风气督查组,先后组织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监督和实地检查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公示公开等环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拉票贿选、违规操作、干扰选举等换届选举信访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开放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处置、快速查办、限期办结。

——聚焦专项工作,室组镇联动监督,派出作风治理察访组,围绕窗口服务、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森林防灭火等领域干部作风情况,不分节假日,深入一线,明察暗访,通过“提醒式”纠偏和“推动式”促改,发现和解决了一批落实基层工作推诿扯皮、面对群众诉求消极应付等问题,以督促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依法行政,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拆迁、征地补偿、信访答复等突出问题,整理汇总近三年行政复议或行政败诉案核查情况,对部分单位行政争议高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及时发出“提醒函”,督促限时整改;对核查中发现相关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不规范以及消极懈怠、推诿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追究直接责任者和单位负责人相关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共处置镇村换届选举问题线索36件,取消候选人资格8人,提醒谈话5人,批评教育3人;针对服务窗口“门易进、脸难看”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发现并督促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整改32处;形成《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情况汇报》3期,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或追责问责森林防灭火失职失责镇村干部19名;共对7个发生行政复议纠错案的单位发出提醒函7份,追责问责17名公职人员。

  

  巧用大数据  破解“老大难”

亮剑基层维护民利

“发了什么钱,发了多少给我,机器上一查我就知道!”年过六旬的张某,是双华镇军营村的一名村民。今年,有一件事让他始终乐呵着——在双华镇纪委的帮助下,他很快学会了在镇上的自助终端机和自己手机上查询他的最低生活保障补贴。而他口中的机器,就是该县的惠民信息平台。

据介绍,这是一个集大数据归集共享、全网查询、信息比对以及一键举报等功能为一体的大数据监管平台,系统采用的“前端公开+后台监管”运行模式,让干部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数据碰撞”带来的红利。

自2018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县基层监察对象剧增,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量升”,更需要“质变”,关于如何在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借助大数据提高精准监督能力,破解惠民政策落实“老大难”问题,实现民生领域监督执纪从“粗放式”向“精准化”转变,是五华县纪委监委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近期,为做好“科技+反腐”的“大文章”,进一步扎紧扎密惠民平台“数据铁笼”,亮剑基层精准“拍蝇”,五华县纪委监委靶向发力,组织对全县12个职能单位54项惠民补贴发放情况开展全面核查工作。至目前,共追缴、整改存在违规发放问题以及应发未发惠民补贴合计1170.24万元;发现涉及贪污侵占等问题线索11条,已立案7宗7人。

另外,五华县纪委监委还根据近一年来信访和案管的大数据分析反映,及时研判政治生态,精准对接民生问题,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下沉遍访活动,组建信访接访小组,由主要领导带头接访,班子成员牵头下沉一线入户走访,对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实行包案化解。同时,要求信访部门做到“接诉即办”,倾听群众诉求,对大数据集中反映并核实发现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的,及时发出建议书或提醒函,督促主动作为,积极妥善处理,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开展下沉接访96批次,移送、督促职能部门解决群众诉求事项169件次,提供咨询320件次,现场为群众解决问题34件;信访部门联合办案部门共发出建议书7份;共发现和查处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4起1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18人......一组组数据的背后,蕴含的正是治理效能的提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为此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甘甜。

工匠之乡上,万里清风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中不断积时蓄力,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谛,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春风化雨、滋润民生,以更强有力的正风反腐成效服务于民、彰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