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疫”线监督护航秋季开学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9-02 15:28:27   浏览:222  
【字体:  打印

“对全体师生开学前14天的行程和健康状况有无摸排和建立台账?有多少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对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华的有没有通知在48小时内做核酸检测?”8月31日,五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带队来到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向学校管理人员详细询问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校园疫情防控,牵动千家万户。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近日,五华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与县教育部门联动,对全县各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督查组一行有备而来,人手一份清单,详细列明检查点位、防控要求、工作纪律等。其中,防控要求共7大项、近20条具体项目,涉及校园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包含组织预案和防疫制度、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情况登记和重点群体健康管理、日常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等。

在“疫”线监督中,督查组逐一对照检查清单,综合采取实地检查、座谈了解、查阅台账等方式,紧盯返校人员疫苗接种与健康监测、校园环境消杀与物资保障、防疫知识宣传与教育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督查组边检查边提出意见建议,还不时提醒,重申各项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并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对基础设施较薄弱的校园、外地师生占比较大的民办学校以及管理较为分散的校区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跟进限期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拧紧开学“安全阀”,筑牢校园“防疫墙”。 至目前,5个专项督查组对16间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监督检查共28场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5个。

图为督查组在五华县高级中学检查返校师生和员工健康信息登记和防疫物资进出库记录表等工作台账。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目的是帮助学校查漏补缺,确保秋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无死角,让广大学生在校安心学习生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师生全员返校开学后,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人员出入管控等方面的全覆盖监督检查,毫不松懈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对防疫工作中出现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的及时启动问责机制,当好师生的“安全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