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用好谈心谈话“良药” 筑牢监督执纪第一道防线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6 15:00:59   浏览:303  
【字体:  打印

“对自己的干部日常教育监管有没有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为什么没能及时发现他们脱岗赌博这些苗头性问题?......”前不久,五华县城市监管综合服务中心主要领导李某到县纪委监委接受谈话提醒,县纪委监委领导 “辣味十足”的一番话,问得李某面红耳赤。

原来,此前,该中心共有4名公职人员在工作日聚众赌博,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并被立案查处,赌博干部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的纪律重处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有责必究、一案双查”等工作要求,该单位主要责任人李某监管不力,对管辖干部失教、失察、失管导致案发被案件查办主管部门“约谈”,督促常态化抓好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此次谈心谈话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压紧压实责任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推动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注重运用谈心谈话做实日常监督,紧紧围绕在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巡察监督和社会舆论中发现的岗位廉政风险、干部监管不力、工作履职不到位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开展谈话前,结合谈话对象的工作岗位、性格特点、日常表现及问题性质等因素制定谈话方案,实现一人一份谈话提纲、一份问题清单。并通过“一对一”和“面对面”的谈话提醒,直刺“痛点”,不遮掩、不绕弯,督促被谈话人正确认识问题,校准思想偏差,强化责任担当,真正让“常提醒、拽衣袖、扯耳朵”发挥预警作用。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谈心谈话162人次,其中针对案发单位及个人开展105人次。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谈心谈话的防微杜渐作用,创新机制,突出成效,及时督促他们对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让党员领导干部既体会到纪法的约束和刚性,又能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厚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