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正风反腐故事:处分不是目的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2 14:54:11   浏览:329  
【字体:  打印

“从严查报”。2021年1月初,五华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一重要信访拟办单上作出批示。

原来,一段时间来,该县纪委监委重复接到相关信访件,反映某局一退休干部徐某在任时的违纪违法问题。信访室、案管室等部门认真分析和集体研判后,综合考虑问题线索的复杂性、被反映人退休前的职务等情况,提出“建议转第六纪检监察室介入调查”的相关意见。

对此,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强调要结合前期已经内审外调的情况,考虑被调查人身患重病情况,先从帮助教育、治病救人开始,打消他的畏罪心理。并对此实行主要领导亲自交办、分管领导直接督办、信访定期跟办制度。

兵贵神速。调查组迅速行动,重点抓住“谈话”这至关重要环节,并将心理疏导贯穿于谈话工作始终。

“作为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徐某同志,你还记得入党誓词吗?”

“虽然全文不记得了,但是党的要求我是知道的。”

“那这么多年做到了吗?还记得你的初心不?”调查组追问道。

对此问题,徐某摸着他随身带的药瓶子,沉默了许久。

当面对调查组能脱口而出他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以及他在任时讲过的某个观点、某句话时,徐某的心理防线逐渐动摇。

“我听到了风声后,一直觉得只要自己退休了,就可以拖过去了,显然调查组对我的个人情况了如指掌,与其晚年惶惶不可终日,不如坦白交代......”认清形势后,徐某坦然自己曾产生过退休就等于“安全着陆”的错误想法,为卸下“包袱”,他开始积极主动交待问题,这也意味着他在自我救赎之路上走出了关键一步。

调查组第一次对徐某的谈话有了突破后,根据他的供述和已掌握的相关信息,办案人员按图索骥,收集到其他书证物证等,经核查比对后,很快就形成了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经查实,徐某在2014年至2015年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已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以缓解该局经费紧张为由,违规向企业收取捐赠并记入公账行为,已违反财经纪律;另有其他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等。

图为调查组核查比对相关信息现场。

在调查报告中,调查组明确提出:鉴于徐某主动认识到自己错误,主动配合组织审查,主动退缴违纪违法所得,态度诚恳,认错悔过深刻,可予减轻处分和宽大处理。2021年7月,他受到开除党籍、降低其退休待遇处分等。

“处分不是目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了,无论退休与否,能主动向组织交代,争取获得‘出路’,这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退休也不是贪腐‘护身符’,这体现了正风反腐利剑高悬的震慑之效,归功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调查组组长李剑彬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