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7-26 14:57:27   浏览:229  
【字体:  打印

“财政性资金支付的项目,严格执行先书面报告、后花钱的支出管理程序。”2021年,五华县安流镇的现金管理“变严”了。

这源于该县纪委监委发出的一份关于督促该镇完善“三重一大”、财务等相关制度的监察建议书。

近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等优势,将其作为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找“病根”、点“痛穴”,直击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提出整改建议。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力聚焦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存在日常管理不规范、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制度机制有漏洞等问题,经全面总结和综合分析后,由主管部门向主责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列出问题清单,及时提醒督责,限时整改落实。并建立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四位一体”机制,形成了建议、整改、反馈、督查的监督闭合链条,强化跟踪问效,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不打折扣、不打白条。

与此同时,为规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该县纪委监委整理并制发了《五华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统筹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发文类型、适用情形、格式要求等内容,确保文书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是纪委监委充分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是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整改效果,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对无故拖延、拒不采纳建议书或建议事项整改不到位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五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倒逼相关单位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2021年上半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9份,提出整改建议75条。截至目前,相关单位已完成整改建议53条,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