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工作动态】河东镇纪委:跟进监督惠民信息平台 推进惠民政策落实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7-21 15:37:54   浏览:205  
【字体:  打印

为打通惠民信息平台运行“最后一公里” ,实现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河东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对惠民信息平台的日常监督,紧紧围绕惠农补贴、社会保障、扶贫救助等重点环节,压实职能部门公开责任,全面监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实现大数据预警和反腐。

保障终端机正常运转,提高平台知晓率。今年来,该镇纪委对全镇14台惠民信息平台终端机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不定期检查,共发现高车塘村和林石村的终端机设备无法正常使用,且没有及时维修问题,镇纪委现场反馈,责令限期整改。至目前,全镇的惠民信息平台终端机均能正常使用。同时,该镇纪委督促各村(居)加大对惠民信息平台网页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自助查询终端机等渠道的宣传力度,实现人人知晓,在家就能查询本人享受补贴的情况,同时畅通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涉惠民资金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2021年上半年,该镇纪委监督检查平台使用更新、公开情况共6场次,发现信息公开不及时、终端机无法运行等问题11个,均已限期整改完毕。

加强对惠民平台的监管,督促惠民信息公开。该镇纪委运用平台统计、比对等功能,通过入户核查、查阅村账、详细比对数据等方式,不定期对惠民信息公开情况和平台上群众的咨询、留言及投诉等的处理情况进行抽查,大数据监督回应群众关心事,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2021年5月,镇纪委在督查时,抽查发现了有两个村的村务监督情况没有及时更新后,迅速介入,及时督促镇、村相关人员及时更新数据、汇总并上传,并对上传数据信息不及时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要求全镇自查自纠,围绕惠民资金发放和党务、政务、村务、财务等应公开的内容做好数据的收集、录入和及时公开工作,对延时上传或处置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图为河东镇纪委督查平台运行现场

下一步,河东镇纪委将继续加大平台监管力度,加强与民政、组织、扶贫等部门联动,督促相关部门继续及时更新惠民政策动态和惠民补贴资金发布,监管惠民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