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严”字当头 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6-24 14:59:16   浏览:252  
【字体:  打印

“经核查,张某同志问题线索正在初核,建议暂缓使用......”日前,县委组织部给县纪委监委发函,征求对张某的党风廉政意见,经层层核查和分级把关后,对该干部提出“暂缓使用”廉政审查意见。这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的缩影。

 2021年县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为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特别是在把好把牢换届人选“入口关”上下功夫,敢于有“病”说“病”、有“患”言“患”,狠抓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在收到征求党风廉政情况的函后,案管部门会同信访室、党风室、审理室、各纪检监察室,围绕征求对象的信访举报及处理情况、问题线索反映及查处结果等重点内容联合会审、精准筛查,重点审查是否有信访举报件或初核存在的问题,是否有被查处记录或与其他违纪违法案件有牵连,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滥用职权、违法行政等,为干部精准“画像”,最后形成综合意见,经委领导逐级审核和会签后,分不同情况向组织部门提出不影响使用、暂缓使用等建议,规范流程把好意见关。


图为案管部门对征求对象进行廉政审查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控人员知悉范围,严肃保密工作纪律。同时,实行党委和纪委“双签字”责任制,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并对打听过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说情干预回复工作、在意见回复中隐瞒或夸大事实、弄虚作假造成审查结论失实失准和“带帽提拔”等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压实责任把好纪律关。

 自启动县镇换届工作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16人次,其中提出暂缓意见2人次,不宜使用4人次。

“换届期间干部调整量大、时间集中,做好意见回复工作,必须多一个心眼儿、多一双慧眼,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对处分期内违纪问题性质严重且有明确结论的党员干部等,建议取消考察人选资格,做到坚持原则、分类处置,既防止以才盖德、以功掩过、“带病上岗”等,也防止因研判不精准影响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