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三学”共进学党史 涵养精神促实干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6-24 14:49:26   浏览:224  
【字体:  打印

“多谢纪委的同志,帮我们解决了一个拖了两年多的问题......”五华县周江镇增洞村增二村民小组的村民感激地说道。

近期,五华县周江镇纪委接到一起要求合理分配増洞村增二村民小组2万元集体征地款的诉求。为守护好群众“奶酪”,该镇纪委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经过半个月连续奋战,查清该村民小组2018年征地所得款一直滞留于时任该村民小组长、现任村监委委员李某忠处,随即利用节假日时间做通李某忠工作,召开村民小组户长会议,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现场监督村委将2万元补发给了27户村民。这是五华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目标要求,以“三学”为抓手,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

引领学,上下联动扩影响

该委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讲党史,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效应。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得以增长党史知识,强化党史思维;组织35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党史宣讲会,并将理解和感悟以“传帮带”形式传递给其他同事,助推党史学习教育高效延伸;号召人人争当党史宣讲“领头雁”,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向群众输送党史营养,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范围。

6月10日,五华县纪委监委干部职工向群众宣扬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知识

集中学,强化理论促提升

该委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倡导全员参与交流讨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利用“三会一课”召集并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观看专题红色革命故事影片等,督促做好学习笔记,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保证学习进度;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把纪检监察主业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进行深刻理解和深入阐述,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交流讨论中温故知新、推陈出新。

实践学,有效转化暖民心

该委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围绕“办实事、解难题、传党恩”主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行动力。设置领导接访日,适时安排委领导接访怀揣“疑难杂症”前来的群众,用心聆听群众心声,及时根据群众诉求了解实情、分析研判、作出正确安排,做群众的“贴心人”;不定期组织领导干部下乡调研,沉身镇村一线,摸清疫情防控、惠民资金发放、生产生活等方面民情,做群众的“知心人”;开展“室+组+镇”联动解忧暖心行动,找准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6月3日,五华县纪委监委督察组到药店调研并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今年以来,该委共受理信访举报453件,接访群众162人次,查处民生领域问题30起7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