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工作动态】周江镇纪委为村民追回滞留两年多的征地款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5-25 17:13:09   浏览:191  
【字体:  打印

“等了那么久总算分到钱了,十分欢喜,十分多谢纪委的同志......”周江镇增洞村增二村民小组的村民激动地说到。

这是五华县周江镇纪委利用“五一”假期到增洞村主持召开增二村民小组户长会议,村民在分到“集体征地款”后对纪委干部连连“点赞”的一个场景。

原来,早在2018年的时候,五华县周江镇增洞村新田村民小组为修建村道,征用了增二村民小组的集体土地,征地所得款2万元由原增二村民小组长、现任村监委委员李某忠收取保管,但这笔资金滞留了两年多都没有被用于集体公益事业或分红给村民,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诉求都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对此村民意见很大。

4月13日,五华县周江镇纪委在接到村民的诉求后,高度重视,当即组织干部到增洞村进行实地察看,走访了部分群众,向他们详细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并调取了往年的书证材料,经过半个月的连续奋战,确定了增二村民小组的2万元集体征地款一直未被合理分配的事实。随后纪委干部找到李某忠,对其进行了“谈心谈话”,并以事实为切入点,讲明其中的利与弊、法与纪,最终李某忠接受“批评教育”,并明确表示将代为保管的2万元退还给村民。

5月3日,五华县周江镇纪委放弃休假的时间,乘着“五一”放假,返乡人员比较集中,在周江镇增洞村村委主持召开了增二村民小组户长会议,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充分听取参会户长的意见建议后,纪委干部现场监督,由村委按照集体意见将2万元集体征地款分发给了27户村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处务实暖民心。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江镇纪委负责人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