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组工作动态】列出派驻监督清单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5-21 15:19:19   浏览:217  
【字体:  打印

“派驻纪检监察组曾组长在会上提到的四个‘靠不住’让人深受启发、深受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警醒教育意义。”一名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在参加该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后感慨道。

近期,五华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上廉政党课、及时传达各级纪委监委文件精神及纪律要求、会同县纪委办在节假日前夕编发廉政短信等方式组织监督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常态化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管好自己“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树牢政治意识,筑牢纪律观念。

同时,该派驻组加强对归口监督单位“三重一大”问题决策和“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的日常监督,重点检查发现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存在任人唯亲、党组决策有无执行民主集中制等问题,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找准单位廉政风险点,加强制度刚性约束力,不断形成“头雁效应”。

今年以来,该派驻组为归口监督单位上廉政党课5场次;多次在班子会、职工会上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冶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文件精神。参加归口监督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共12次,发现问题2 个,提出廉政意见建议2条,否定议题2条。开展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1个,督促归口监督单位完善了《五华县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决议“三重一大”事项制度》、《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中心岗位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等6个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规章制度。

这是今年五华县为强化派驻监督的措施。据悉,该县专门制定出台《2021年五华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责任清单(试行)》,推动各派驻(出)机构靠前监督,防止出现“努力不努力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的情况。该监督清单紧盯归口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对派驻监督职责进行“清单化”梳理,列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执纪监督、自我监督等5大方面35小项监督内容,突出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监督事项,监督任务一目了然,确保监督责任“不缺位”“不失位”。

今年来,13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三重一大”议题提出意见38个,提出建议66条,否定13条,督促完善40项涉及“三重一大”制度。

“清单的出台,倒逼各派驻(出)机构真正沉下身子,主动嵌入监督、靠前监督,把问题找准抓实,防止‘蜻蜓点水’、浮于表面,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