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正风反腐故事——室组镇联动 快查快结1起违纪违法案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5-21 15:09:49   浏览:235  
【字体:  打印

图为调查组研讨案情现场。

快查快结!运用“室+组+镇”联合协作办案模式,用1天时间攻破谈话对象心理防线;谈话后第2日,被调查人主动全额退赃;从立案到移送司法机关,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在未采取留置措施的情况下,准确把握关键环节,拿下了古某金违纪违法案。

古某金系五华县棉洋镇某村原村党支部书记,从2002年任该村村委副主任以来,长期担任该村村两委重要职位。根据巡察中发现的线索,2021年2月20日,五华县纪委监委对其正式立案调查。

时间回到2021年1月22日。“巡察发现一条问题线索,来一趟我办公室。”上午9点多,五华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曾组长从案头厚厚的卷宗材料中钻出来,接到主要领导紧急任务的电话后神情紧张严肃,预感到事情并不简单。

“古某金涉嫌套取工程资金,这种套取方式手续较多,很有可能是团伙配合作案”“若是签订的虚假合同,可能都是其亲朋好友,我们外围调查应该会遇到阻力”,针对该问题线索,在研判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

现场集体研讨后,调查组面临两个困境,一是工程建设领域资金密集度高、市场关联度大,具有利益关系复杂、涉案人员多、查证起来难度较大等特点;另一个是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时间较紧,距离过春节只剩下两个星期,存在取证难、找人难、讯问难等多重困境。

“有两个关键步骤,一是集中时间和人力,做好前期摸查,准确锁定相关证据;二是被调查人现已不是村干部,镇纪委要负责做通其思想政治工作,唤醒党员意识,帮助找回初心。”主要领导明确给出思路后,调查组当日便形成了初核方案,统筹室、组、镇办案力量,兵分三路。

调查组在实地检查工程项目建设并锁定了几名实际承建老板后,很快便从中打开了突破口。与此同时,一边做好走访相关知情村民和交叉比对信息等外围调查取证工作,一边督导镇纪委详细摸清被调查人的家庭情况、性格特征、工作方式等,在一个星期内,基本查清了古某金违纪违法事实。

考虑到涉案金额较大、牵涉人员较多且关系复杂,为防止集体串供、伪造、销毁证据等,调查组乘胜追击,在严格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后,于1月29日,集中了12名室组镇办案人员,分成6小组,同时对20多名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了解,并重点对3名涉案人员和古某金本人开展走读式谈话。

谈话当日,调查组向古某金谈起其家庭,向他说明主动交待、检举他人等从轻减轻情节,逐步打消他的顾虑,使其认清形势、相信组织。

“在你们找我谈话前,我几乎每晚都夜不能寐,将近20年的工作生涯毁于一旦,也为我的晚年生活埋下了祸根,走到今天这步,我知罪、认罪、悔罪......”通过有效疏导,古某金放下了思想包袱,袒露其想在村级换届前公权变现的复杂心情。并主动配合调查,交代了他以虚假工程项目名义,先后三次套取上级拨款合计18.5万元的问题。第二天,他退缴了违纪违法所得。

据悉,五华县纪委监委在上级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综合运用“室+组+镇”联合办案机制,包括古某金案在内,今年已有2件在确保办案程序和证据合法性等方面“零瑕疵”的基础上,在未采取留置措施的情况下,协同发力、逐一突破后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

“从机制运作上看,我们室组带镇办案,力量整合、优势互补,由‘一根线’变成‘一股绳’,实现‘1+1+1>3 ’的效果。从案件质效上讲,一方面,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不留置而直接快查快结,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办案资源,实现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的顺利衔接;另一方面,不留置也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原则,能使被调查人感受到组织对其的信任,起到教育挽救的作用。”五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