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以“述”明责促干 党政“一把手”迎年度廉政“大考”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13 15:20:29   浏览:213  
【字体:  打印

“我工作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坚持打球、看书,不打牌,不涉足私人会所,不接受高档宴请。本人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无经商办企业、利用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情况......”4月9日,在中共五华县第十三届纪委六次全会上,龙村镇党委书记曾映贤对自己的廉洁从政情况作了报告。

此次“述责述廉”活动,结合2020年度工作实际,从54个县直部门、乡镇“一把手”中,随机抽选对下6名“双述”对象,分别向其本单位党委(党组)扩大会议和县纪委全会大会上进行两次述廉述责。全会上,各“双述”对象依次登台,围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执行廉洁纪律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人廉政承诺等六个方面进行述责述廉。 今年抽选上台述责述廉的干部,分别是水寨镇、长布镇、龙村镇以及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党组织“一把手”。 上台发言的“一把手”们,围绕“有无利用职务之便谋利”“工作八小时之外会不会去娱乐场所或私人会所”“亲属等身边人有无经商”等问题,自述廉洁从政情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傅培强讲述,除严于律己外,还严格管好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从未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他们谋取利益,坚持做到秉公执法、用权、干净干事,不拿原则和权力作交易,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要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当前我县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一把手”们在报告中都突出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内容。水寨镇党委书记黎辉文介绍,水寨镇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借助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资源优势,优化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等工作,加快"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党建示范建设,指导建成澄湖村等6个村级党建示范点、浪华实业党支部等4个"两新"党建示范点、奥园商圈党支部示范点等。 此次“廉责双述”活动,全县32名乡镇及76名县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均被列为述廉述责对象,全部提交了书面报告。 “今天虽然没有被抽到上台口头述廉述责,但自己也同样如临大考。仔细对照主体责任的要求,自己也确实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这次大会也再次给我们提了个醒,履行主体责任不是空话,而要真正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一位与会“一把手”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现场陈述结束后,参评人员以无记名方式对全体述廉述责人员进行了民主测评,根据测评结果,确定相应等次。县纪委监委将把汇总情况报告县委和市纪委,并通报县委组织部,将“双述”评价结果归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作为领导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测评结果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进行组织调整。“从实践上看,持续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已成为全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同时也成为落实党内监督、强化纪委监督、拓展民主监督、构建清明健康政治生态、锤炼清正有为干部队伍的重要手段。”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幸国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