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切身利益 推进基层正风反腐 ——五华县纪委监委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4件204人 查处干部作风问题55件157人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1-29 17:34:07   浏览:216  
【字体:  打印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没有想到拖了一年没发的分红款这么快就帮我们追回来了”2020年11月底,家住潭下镇中村村的贫困户林大伯拿到200元的入股分红款后又惊又喜,向巡察组工作人员连连致谢。

2020年10月底,五华县委第二巡察组在查阅该镇中村村的村账时,发现该村2019年1月将1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到五华县炎发百香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期限5年,每年年底按投资款年收益8%的比例进行分红,直至巡察进驻,该村仍未将2019年度收益分红合计8000元发放到贫困户手里。

县委第二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给潭下镇党委,该镇扶贫办会同村“两委”迅速进行整改。不到一个月,贫困户分红款如数到账。

2020年,五华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事身边人,严肃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实效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年来,共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4件204人,查处基层干部作风问题55件157人。

聚焦监督重点回应群众关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围绕解决好百姓身边事深化监督治理,坚决清除民生领域‘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政策落实‘绊脚石’,把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到最基层。”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系统聚力聚焦涉黑涉恶以及扶贫领域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强督导督战,强化协作配合,深挖问题线索,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驾护航。去年以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件16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1件31人。至2020年底,该县已全面完成“案件清结”任务;92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到出列和退出标准。

与此同时,针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惠民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综合采取入户核查、督办直查、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等方式,全面深化整治,持续跟进纠治。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查处教育领域问题8人、医疗领域问题6人、征地拆迁问题7人、惠农惠民问题27人、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问题8人......切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另外,2020年5月,省委巡视组进驻五华开展常规巡视工作,向该县纪委监委移送了172件信访举报件,其中涉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危房改造、低保及征地领域等信访问题占比41.2%。对此,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集中时间和人力,对群众反映强烈、基层矛盾突出的问题线索从先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切实提高信访群众满意度,守护好群众“奶酪”。至2020年12月底,已办结157件,立案5件处分8人,初核后待转立案5件5人。

聚焦“四风”顽疾深化正风肃纪,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华阳村和华新村共两名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主要责任人,对辖区内环境整治工作态度不积极、落实不到位,现予以通报曝光,务必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时任龙村镇副镇长黄某宁、龙村镇水务所干部邹某胜等6名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非法采砂人员‘红包’礼金合计2.6万元,不仅败坏党风政风,还带坏社风民风,必须严抓严管。”

......

2020年,五华县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基层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案例,已成为该县抓典型强震慑的常规做法。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先后牵头出台干部作风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围绕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消极不进取、纪律不严明、奢侈不自律等问题开展作风治理察访。“在疫情防控期间,棉洋镇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人员存在早退现象。”“督查组在梅林镇某村村‘两委’换届之际,及时叫停了该村拟突击发包工程事项。”...... 一年来,专项督查组深入到全县各镇各单位,强化对落实疫情防控、餐饮浪费、人口普查、村社换届等工作作风的督导检查,督促即查即改和限时整改,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等典型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切实在强督查严问责中转作风树新风。据统计,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作风治理察访共发现问题线索10件,其中违反工作纪律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公款吃喝等典型问题6起。

“2021年,我们将持续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着力惩‘蝇贪’和治‘顽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