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各级纪检监察系统:紧盯森林火灾增多势头开展专项督查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1-21 17:40:01   浏览:245  
【字体:  打印

“你村灭火器材等物资有无备齐?各值守点能否做到24小时轮流值守?是否有张贴禁烟标识、标语等?”近日,五华县16个镇纪委深入森林防火第一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地落实。

五华县的森林覆盖率达69.06%。当前,由于天气持续晴朗干燥,正值山火多发期,为守护五华的青山林海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系统紧盯森林火灾增多势头,率先行动,靠前监督,扎实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据悉,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系统共派出53个督查组,紧紧围绕“四查四看”,采取直插现场、明察暗访、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到村、到片、到瞭望台和到临时检查站,重点查人员到岗,看值班值守情况,督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查台账资料,看巡山巡查记录情况,确保山林监管全天候、无死角;查防火物资,看应急准备情况,坚持防范在前、应急有方;查一线现场,看火源管控和宣传教育情况,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管住人、看住山、护住林、防住火。

“梅林镇琴口和新塘两村各有一临时检查站的值守人员有脱岗现象。”“周江镇桂子村和中兴村共2名护林员未按规定携带好必备的扑火工具开展巡山工作。”“水寨镇高车村未利用村喇叭、宣传册等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连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系统纷纷通报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和责令限时整改。截止目前,共出动295人次,开展监督检查118场次;发现护林员脱岗、进山登记不规范等问题80个,已立行立改76个,正在稳步推进整改中4个;提出意见建议72条;批评教育67人次。

“此次专项督查行动,我们实行‘一日一汇总一反馈一通报’制度,紧盯县领导的挂点督导责任、各镇党政主要领导的属地主体责任、林业部门的行业主管主抓责任和县直各单位的挂点包干责任等落实情况,加大督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监督检查不缺位,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并对落实森林防火工作不到位、不作为和慢作为等导致发生山火的,坚决严肃问责追责,切实以铁的纪律和严的作风倒逼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为五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带队到棉洋镇天柱山瞭望台督查护林防火工作现场。

图为五华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岐岭镇龙寨村检查蓄水池储水情况。

图为河东镇纪委在黄湖村临时检查站查看执勤记录、进山人员以及车辆登记表等资料。

图为周江镇纪委到联太村村委会检查防火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图为郭田镇纪委在郭田村了解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