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运用惠民信息平台“大数据” 提升巡察发现涉农问题精准度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1-18 18:05:18   浏览:266  
【字体:  打印

“看,通过打印出林业局上传在平台上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发放数据,再结合我们此前入户核查情况,苏区村、禾沙村等村的村民均未按政策要求领到足额发放的补偿款。”2020年8月,五华县委机动巡察第一组在对双华镇开展对村巡察时,发挥惠民信息平台“大数据+监督”功能,分析发现了该镇有5个村近三年来共涉及生态公益林补助款金额28.62万元未发放的问题。

针对此问题,巡察组第一时间通知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介入调查,至目前,补助款已全部发放到位。这是该县借助惠民信息平台,有效提升巡察发现涉农领域问题的一个缩影。

据悉,依托惠民信息平台,该县委巡察组聚力聚焦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紧紧围绕扶贫救助、惠农补贴、农村社会保障等重点环节,在对村巡察进驻前,通过把村干部及其家属信息在平台上录入、关联、比对,分析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一旦筛选出疑点数据,在入驻后便可直奔重点、直指要害,拓宽巡察发现“微腐败”问题渠道。同时,在开展入户核查、查阅村账和受理信访举报等巡察工作过程中,收集到相关信息后,利用该平台大数据库,一键查询,快速发现异常数据,提高对基层干部涉嫌骗取、截留、挪用涉农惠民资金等问题线索的排查效率,为实施“大数据+巡察”提供支撑,全面提升对村巡察质效。

“以前开展对村巡察工作,由于许多涉农惠民项目来源不一、管理多头,经常会碰到信息壁垒问题。如,我们要核实村干部的家属违规享受低保情况,必须要跑组织人事、民政和银行等多个部门才能对号入座,费时又费力,惠民信息平台建成后,集合了各惠民职能部门数据,不仅打破‘信息孤岛’,还可运用平台统计、比对、关联、预警等功能,带着问题进村入户、查阅台账等,及时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将预测性、指向性问题变为可移交、可立案的问题线索,助力对村巡察监督精准高效。”该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据统计,该县惠民信息平台建成以来,共上线了11个政府惠民职能单位,公开惠民政策涵盖扶贫资金、社保、农机补贴等共41项,监管资金总额累计达46.95亿元。2019年以来,该县巡察组运用惠民信息平台分析发现涉及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违规使用精准扶贫资金、生态公益林应发未发等涉农领域“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共62个,线索28条,立案5件处分5人,挽回经济损失167.0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