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介入换届监督 严肃换届纪律要求
——五华县纪检监察系统铁纪护航 严防“带病”换届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12-21 15:08:17   浏览:303  
【字体:  打印

“冬天来了之后,河道水位下降了不少,在大拔村附近河段,白天我经常看到抽沙用的工具放在河道边,现在两侧河堤遭到破坏,河床留下的是一道道车轮印迹,跟村干部也多次反映,但是他们并不上心,不当一回事.....”近日,大拔村的古大伯向华阳镇纪委反映道。

据悉,华阳镇纪委接到村民的反映后,迅速联合水务所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经多次督查发现,早在一个多月前,该镇陂坑、大拔等村附近河段已出现了“蚂蚁搬家式”盗采河砂现象,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及河道行洪,但相关村“两委”干部因临近村社换届,不仅工作热情骤然下降,还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对多名村民反映的非法采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出现隐瞒不报等情况,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针对此次督查发现个别村干部在换届前搁职撂挑子、遇事慢三拍的问题,该镇纪委主动出击,于12月初专门召开干部作风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题教育会,要求全镇各村“两委”干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禁在换届前出现思想消极懈怠不进取、作风推诿飘浮不务实、经济开支无度不入账等。同时,该镇纪委及时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5名村“两委”干部进行谈话教育,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2个村发出了《监察建议书》。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乡亲们,五年一次的村社“两委”换届选举即将开始了,选出好的村“两委”班子,事关全村人民能否如愿全面奔小康,若是发现了有人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的,大家一定要第一时间来我们镇纪委反映......”

当前,五华县村社换届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连日来,该县各镇纪委纷纷走村串户,格外忙碌,他们一边向村民宣传《广东省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明确违反换届纪律的具体情形,让党员群众知晓哪些行为合法,哪些行为违法;一边提前介入,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调查,向村民收集对村组织换届的意见建议。同时,及时整理汇总本镇党员干部处分情况,全面了解党员、村民代表和现任村“两委”班子的思想动态,并对现任村“两委”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切实把好参选党员干部的资格关,积极为换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另外,各镇纪委严格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综合运用组织召开廉政谈话大会、签订纪律承诺书、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员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尤其是教育引导候选人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要求,切实做到不违规请客吃喝、不拉票贿选、不诬告陷害等,严防出现舞弊现象。

另外,自开启村社换届工作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坚持早谋划早介入,立足职能职责,靠前监督,聚焦村社换届选举把关和监督检查,印发《关于五华县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执纪监督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和监督措施,传导压力、步步设防、层层把关。同时,通过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纳入巡察重点内容,进一步畅通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渠道,以及结合“惩腐打伞”工作,与组织、民政、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合审查和快速高效的研判查处机制等多措并举,始终保持选风选纪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破坏选举秩序特别是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把严的风气贯穿换届工作始终,用铁的纪律抓好贯彻执行,严防“带病”换届,为全县村社组织顺利换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村社换届是抓基层打基础的一场大考,从近三年来我县查办的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现,基层不少人对进入村社‘两委’班子抱有强烈的个人利益索求,有些还牵涉宗族势力掌控选票、干扰选举等突出问题,一旦这些‘苍蝇’和‘村霸’进入村干部队伍,将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可谓伤民心、动根基,贻害无穷。换届选举期间,我们将紧盯苗头问题,露头就打,哪怕发一包烟、请一餐饭,都坚持‘小题大做’,使换届纪律这根‘高压线’真正带上电。”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幸国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