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零距离”旁听庭审 推动警示教育和业务学习齐头并进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12-21 15:06:09   浏览:242  
【字体:  打印

“这次警示教育看得见、感受得着,比展示任何图片和文字更具直观性和冲击力,直击内心、触及灵魂。”

“第一次参加旁听庭审,我既兴奋又紧张,昔日意气风发的‘领导’,如今成为‘阶下囚’,这对我的思想触动非常大。我要警醒自己以此为鉴,坚决守好底线红线;还要努力提升业务素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经过旁听学习,听取公诉人和辩护律师在法庭上的发言,让我对职务犯罪案件的证据特点和收集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今后要更加注重调查取证工作,确保办案程序的规性范和证据采集的合法性。”走出庭审现场,五华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纷纷深有感触地说道。

12月10日上午,五华县安流镇原党委书记刘某松涉嫌受贿、贪污案件进入庭审阶段,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6名镇纪委书记以及机关各室、各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等近50人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当天上午8时45分,旁听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进入法庭。随着法槌“咚!”一声响,庭审正式开始。庭审中,旁听人员聆听和观看了此次违纪违法案件的法庭调查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全过程,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沉重教训,直观生动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和一场别开生面的业务学习。

……

“庭审现场,既是警示教育的课堂,也是业务学习培训的机会。我们要充分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针对性开展庭审旁听,现场接受党纪法规教育,切实加大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力度,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同时,借助现场旁听庭审,‘零距离’观摩检察机关起诉、审判机关审判过程,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意识,提高问题线索收集,证据固定、运用等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