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开展监督 助力人口精准画像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11-17 10:54:10   浏览:250  
【字体:  打印

“普查工作人员入户登记时态度如何?是否存在敷衍应付情况?”

“您好,请提供一下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用具的管理方法清单,以及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台账……”

这是近日五华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安流镇和县统计局人口普查综合办公室跟进监督人口普查工作的场景。

图为11月13日第二督查小组到岐岭镇居委会第8小区入户抽查人口普查短表快记表数据填报工作。

 

为助力人口精准画像,在11月12日晚上9时,五华县连夜召开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后,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开展部署,及时组织落实,派出4个督查小组,于11月13日至14日分赴到全县16个镇,采取入户走访、后台查看数据、检查经费落实台账等举措,重点围绕普查宣传动员、普查工作作风和考勤纪律、设备物资调配和普查专项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尤其对普查员是否上门服务填报普查数据,有无虚报、瞒报、迟报普查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及时受理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相关举报及问题线索,保障资金专款专用,保证普查数据真实有效,着力纠治人口普查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严不实、数据弄虚作假、违规开展调查等违纪违法行为。据统计,4个督查组共开展监督检查22人次,发现个别镇村挂点领导不重视、普查员调配不均和“两员”经费未及时下发到村等问题10个,至目前,发现的问题正在稳步推进整改中。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将以监督检查工作作风为抓手,不定期对前期督查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统计数据造假、贪污侵占普查经费等问题,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严处一起,绝不手软,切实做到为我县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保驾护航,为党和政府科学作出各项民生决策提供支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幸国平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