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101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赶考”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10-21 16:45:02   浏览:310  
【字体:  打印

“不能携带手机,严禁交头接耳,大家要认真对待,严肃纪律要求,现在开始考试!”话音刚落,现场鸦雀无声,考生们纷纷提笔,埋头作答。“巡察主体责任应由哪一级履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关于政务处分的期间和生效,以下说法错误的是”......这是五华县纪委监委于10月中旬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年中测试的一个镜头。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参加年中测试。


据悉,为扎实推进全员应知应会知识培训,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勤练内功,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标准,采取书面闭卷方式,组织开展一场年中测试,此次测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和判断题两类,重点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政务处分法和监察法等内容,全面考察干部理论知识和纪法业务掌握情况。走出考场后,干部们反映热烈,或深思回忆知识考点,或翻书查找答案,或交流探讨考试心得。

“今天的测试,是一次大考,考点集中在了最新施行的政务处分法,测试前,本来对自己掌握的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条规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考完以后才发现,还有很多知识盲点,看来平时的学习要更扎实更细致才行……”谈到刚刚参加的这场集中“赶考”,一名长期忙碌在办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感慨道。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党课领讲和业务精讲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例会、党小组会等,采取班子成员带头讲课、聘请党校专家上专题党课、业务骨干上台授课等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H5短视频等载体,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业务学习,常态化开展全员学习培训和打造“指尖上的课堂”,致力于把政治根基打牢实,把纪法业务基础打扎实,切实抓学习强党性,补短板强能力。今年来,由单位“一把手”和聘请专家上专题党课等共5场次;推出“趣味小课堂”线上答题H5共2期;组织召开全员培训会7期,共培训584人次,实现全员培训覆盖率100%。

“要想办好案、谈好话、打好铁,必须综合运用“上专题党课、以考促学、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举措,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做到沉下心、勤于学、善于思,全方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多维度学懂弄通相关党纪法规,筑牢理论之基,打牢纪法根基,切实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娴熟、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幸国平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