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举行
严守政治纪律 践行“两个维护”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五华县人民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0-09-30 10:29:08   浏览:333  
【字体:  打印


    29日,五华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党政大楼大会堂举行。培训班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县委书记吴晖出席培训班并作专题辅导,县长朱少辉传达省、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精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伯锦,县政协主席叶天泉出席培训班。

  在专题辅导中,吴晖引用多个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从党性不强、觉悟不高,用权不严、以权谋私,漠视群众、与民争利,玩忽职守、人浮于事,律己不严、欺骗组织,不敢担当、不敢斗争等方面,具体剖析了偏离“两个维护”以致违法乱纪的突出问题,要求党员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平时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上。

  吴晖强调,近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正风反腐不断深入、为民宗旨不断强化、干事热情不断增强。

  吴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要提高政治自觉。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持续营造坚持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浓厚政治氛围。二要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工作制度,抓好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的贯彻执行,坚持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落到实处。三要抓好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继续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深刻汲取曾志权、李华楠案教训,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三个决不允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党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促进党员干部养正气、祛邪气、固根本。四要管好意识形态。坚持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谋划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机制、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五要严肃纪律规矩。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坚决杜绝官商勾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六要强化政治监督。要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加强对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情况、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见效情况,以及落实全面从从严治党责任、履行职责使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戒。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幸国平在主持培训班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全市、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培训班播放了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林蠹的毁灭》《走向牢狱的“涉土贪吏”》和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铁腕整治违建,正风肃纪惩贪腐》。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各镇党委书记、镇长、纪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县直副科以上单位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等参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