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立足职责定位 践行“两个维护”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9-30 17:20:33   浏览:345  
【字体:  打印

9月29日上午,五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幸国平主持召开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镇纪委、机关各室、各派驻(出)机构、县委巡察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在贵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上级有关会议、文件、讲话精神,听取了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安流镇纪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有关事项,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上级有关文件、会议和讲话精神,立足职责定位,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一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全县纪检干部要按照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监督第一职责、提高监督效能的根本任务,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持续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三重一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监督重点,创新监督举措,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巡察监督相互衔接贯通,打出监督“组合拳”,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二要进一步树牢规矩意识。全面落实“两为主一报告”的要求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有关工作,特别是各镇纪委、各派驻(出)机构要持续深化“三转”,带着实际情况、带着具体问题向上级纪委报告,与镇党委或驻在部门党组织沟通联系,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必须受到追责问责。要认真履行请示、报批、报备程序,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标准办信办案,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和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的查办质量。

三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对信访、案管部门转办交办的信访件、问题线索原则上必须由各镇纪委、机关各室、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签收,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专人保管,严格落实保密制度,严防出现泄密、以案谋私等现象;要严格落实办信办案时效要求,尤其对巡视巡察发现、上级纪委监委机关转办、交办以及涉及副科以上领导干部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调查,各承办部门及工作人员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组织负责的原则,公平公正、依法依规依纪进行处置,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和“七个看”工作法,确保处理结果合法、合规、合情、合理。

会议强调,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做足防护措施;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带头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明察暗访工作;带头崇廉拒腐厉行节约,恪守亲清政商关系,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营造安全文明、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