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组工作动态】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履职 靠前监督 着力提升“派驻”实效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9-17 14:52:19   浏览:345  
【字体:  打印

自2019年12月27日,五华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挂牌成立后,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发挥“派”的权威和彰显“驻”的优势,擦亮监督“探头”,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检查,着力提升“派驻”实效。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与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会商廉政风险,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层层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个人廉政承诺书》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五华县财政局干部作风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等文件,并督促落实好日常谈话提醒工作,扎实推进驻在单位干部作风建设,拧紧党员干部思想“螺丝”,筑牢廉政“堤坝”。至目前,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共19人次(涉及科级干部3人次)。

二是加强日常监督。

加强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三公”经费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管理,通过积极主动参加驻在单位的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督促县财政局完善《五华县财政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出台《五华县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五华县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并根据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梳理驻在单位重要岗位职责、相关财经制度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点,切实加强对各业务股室廉政风险排查和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检查。同时,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目前,该纪检监察组正在拟订《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助力派驻监督落地生根、提质增效。上半年,发现驻在单位存在问题9个,提出建议10条,纠正问题6个。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

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七个看”工作法和问责“六字诀”,提高线索处置精准度,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工作。同时,在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上,常态化通报县纪委监委印发的“每月一案例”和《反面典型材料汇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案为镜,警钟长鸣,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强化自我约束,筑牢思想防线,使铁的纪律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2020年1-6月,该组已查办案件8宗,通报“每月一案例”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