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9-14 14:55:13   浏览:310  
【字体:  打印

“……请各派驻机构、镇纪委认真抓好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准确把握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的关系》,并将学习情况于9月4日前报至纪委办。”这是五华县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长乐清风”及时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出相关文章后,要求各派驻机构、镇纪委加强学习,提高履职技能,凝心聚力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的一个缩影。

自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向全县80多个县直机关单位派驻(出)13个监督“探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各派驻(出)机构努力扛起“监督”第一职责,综合运用参加会议、廉政谈话、接受信访、纪律作风督查等举措,实施“嵌入式”监督,把派驻(出)纪检组打造成“常驻的巡察组”,让驻在单位时刻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有效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作为‘打铁人’,我们一定要摆正位置,坚持挺纪在前、‘严’字当头,哪怕被贴上‘小题大做、吹毛求疵、不讲人情’等各种标签,也要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干军对组员说。

为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为派驻机构履职尽责搭好“舞台”,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协调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处置配合、联合监督执纪”等“四个机制”,促使各派驻(出)机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并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构建“室+组+镇”联动协作办信办案模式,结合单位性质、行业特点等实际,把13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与13个内设机关室、16个镇纪委分成13个协作组,建立健全室、组、镇工作会商、联查督导、联合审查调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沟通协作、职能对接、有效互补、形成合力。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对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等工作情况经常向对口联系的机关室、分管领导及分管副书记汇报,对重大复杂案件、重要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确保协调顺畅、有效指导。

“我们要善于加强学习,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担当,不断校正越位、缺位、错位现象,努力在‘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的问题,推动派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五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在工作会议上强调布置。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围绕“两突破一亮点”工作目标,强化对各派驻(出)机构的监督管理考核,督促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日常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据了解,今年1至8月,该县纪委监委13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共参加或列席驻在单位党组(党委)重要会议348场次,对“三重一大”议题共提出意见建议86条,否定32条;共开展约谈107人次,立案42件50人,结案36件43人,给予党纪处分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