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9-03 17:13:06   浏览:327  
【字体:  打印

“今天的谈话既是提醒告诫也是关心爱护,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并带头和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不折不扣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前不久,一名镇党委书记因辖区内违规占用河道建房问题突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被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约谈时郑重表态。这正是五华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把纪律防线和监督关口前移,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在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发送廉政教育短视频、温馨提示等,强化日常监督和提醒;综合运用专项巡察、监督检查、问题线索为党员干部“体检”,对在作风纪律、履职尽责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拉一把”,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大监督力度,严抓严管,小过即问、小错即纠,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19人次,其中第一形态处理672人次,占比82.05%,确保做到坚持挺纪在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严管和厚爱落在实处。

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有关问题线索的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直指问题、剖析原因、严明纪律、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党员干部纠正错误、调整心态、放下包袱、重整行装、重新出发,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今年1至8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243人次。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加大对“第一种形态”处理后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全程跟踪督办,对问题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第一种形态”运用取得实效。

“五华是梅州的人口大县,人员居住相对集中,且大多重人情讲面子,同志之间还存在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和相互批评‘辣味’不够的现象。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在不放松‘后三种形态’、坚持高压反腐的同时,继续积极探索推动‘第一种形态’实践运用的有效途径,使出现小过小错的党员干部内心真正触动、真心悔过,推动实现从被动接受到自觉遵循的转变,发挥‘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五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