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基层正风反腐 维护民利寸步不让
五华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力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 立案437件处分389人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9-01 17:00:12   浏览:367  
【字体:  打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痛感最强烈,对身边干部的“慵懒散”等不良作风感受更真切,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不仅契合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需要,也是厚植党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

自2018年五华县出台了《五华县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燕子垒窝的韧劲和刮骨疗毒的勇气,紧盯“微腐败”,看住“微权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2018年至2020年7月,全县共排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88条,立案437件,处分38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

压实主体责任

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以镇、村为基础,县为关键,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协调、公检法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协同协作机制。为抓牢全县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县委出台了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实施意见、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工作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督促各级党组织执行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对推进“三年行动”工作中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及时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2018年以来,已组织18名党组织“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约谈提醒领导干部182人次,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13人次。

下沉监督力量

为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印发《关于明确县级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权限和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县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实施方案》《五华县扶贫领域义务廉政监督员运行机制》等文件,以“明确派驻监察权限、派出乡镇监察组、开展村级巡察、发挥义务廉政监督员‘贴身监督’优势”等为抓手,统筹调配监督资源,整合下沉监督力量,织密县镇村三级联动“监督网”,有力有效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圈子小、熟人多、力量不足、不会监督”等难题。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以来,已对全县36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巡察,覆盖率达82.4%,发现问题1158个,线索385条;共聘用149个义务廉政监督员,对全县92个省定贫困村进行义务监督;向全县16个镇派出16个监察组,实现了基层监察全覆盖。

狠抓作风建设

联合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五华县机关作风评议实施方案》《五华县干部作风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紧盯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工作效能、法纪观念、廉洁自律等方面,由县纪委监委不定期派出作风治理察访小组,以及会同县委组织部、乡镇纪委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定期督导检查的方式,上下联动、主动出击,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加大对干部队伍中存在“消极不进取、漂浮不务实、纪律不严明”以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锻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2018年以来,已对机关单位、办事窗口、娱乐场所等开展作风治理察访387人次,制作暗访片5期,共查处干部作风问题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

铁腕铁拳出击

聚焦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列出的“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9项重点整治问题和任务,紧盯重点人、关键事、重点环节,坚持采取信访举报、村级巡察、扶贫遍访、察访民情、部门协作等多种方式,扩线深挖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精准发力、快查快结,从严从重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贪污侵占、损公肥私、办事不公”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保持基层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已立案查处扶贫攻坚、涉黑涉恶、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等民生领域案件229件29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