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祛顽疾转作风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6-23 09:19:42   浏览:301  
【字体:  打印

“快看,“长乐清风”公众号又通报了1起贯彻落实县委部署乡村振兴战略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案件。”

“是啊,2019年已经有一村对县委部署的“两美”工作不作为慢作为被点名道姓通报了,我们可要吸取教训,加快推进我镇乡村振兴工作不松劲不停步啊......”

近日,五华县的党员干部对该县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的华阳镇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热烈的讨论着。据悉,该通报还引起了《梅州日报》等各大官方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转载,起到了强有力的警示震慑效应。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疫情防控等领域脱离实际、喊口号、装样子、不担当和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排查等工作中拿出实招硬招,强化“靶向治疗”,破解“作风顽疾”。据统计,2020年1-5月,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1月,该县印发了《五华县纪委监委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工作措施》,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发现、审查调查和作风暗访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并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建立了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机制,对工程项目中存在利益输送、虚列虚支、套取挪用专项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问责追责。至目前,已查处2起村干部对辖区内违法兴建高层楼房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

疫情防控期间,建立了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三级联动的监督检查机制,并派出作风治理察访小组,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干部在岗履职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对各镇各单位防控工作不力、落实责任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摸排,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明战时纪律。如在1起线索核查中发现,该县某镇党委宣传委员古某怀,对挂点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责任不落实,对分管的宣传工作履职不到位,对其抗“疫”中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该县纪委监委作出严肃处理,并印发给全县各镇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着力祛顽疾转作风,抓典型促整改。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已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4起,处分4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通报警示案例3起。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有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我们要运用好“七看”工作法和问责“六字诀”,把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落实,久久为功,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等问题,并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破解“根治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