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建立“一票否决”制 压紧压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责任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5-28 17:05:22   浏览:300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五华县各项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到位,2020年5月18日,该县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度五华县纪检监察“两突破一亮点”工作考评意见》,紧紧围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有突破、日常工作有亮点”工作目标,通过“报、督、评”三举措融合发力,制定量化考评办法,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抓重点、创亮点、破难点上下功夫强履职,着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质效。

一、突出实绩和提炼亮点“报”

《考评意见》着重突出“两突破一亮点”目标任务,明确报送内容和时限,要求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室、派驻(出)机构、县委巡察机构和16个镇纪委,在每月5日前及时报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及日常工作亮点等三方面工作情况。其中,监督检查事项要详细填写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纠正问题的举措等情况;审查调查业务需如实填报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情况;报送亮点工作则要融贯工作职责、注意提炼要点,对报送的内容由相关考评部门进行审核把关,力戒报送工作敷衍应付、消极懈怠,确保报送内容及时准确、务实有效。

二、明晰责任和沟通协作“督”

《考评意见》进一步对信访督办、业务指导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由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对未按时限办结的检控类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发出督办通知,要求承办部门(单位)在被督办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说明;由机关各室负责沟通协调,对协作联系的派驻(出)机构和镇纪委谈话提醒、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业务,加大督查催办力度。并将督办件完成率等指标列入考评范围,以强指导提高线索办理实效,以严督导压实各项工作职责。

三、绩效考核和一票否决“评”

采取“日常考评+年终考评”的形式,由考评部门定期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工作进行评分考核。对相关承办部门(单位)未按时限要求办结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未发现和该报告未报告而造成不良影响、在全年范围内没有县级以上官方媒体宣传报道该部门工作亮点等情况,均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将工作实绩作为干部提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等选人用人条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有效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