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硬核”监督 为复课复学系好“安全带”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4-30 16:33:21   浏览:604  
【字体:  打印

春暖花开,学子归来。4月27日是五华县初三高三级学生开学复课的第一天。早上7时25分,在水寨中学大道上,看着开学复课的学生陆续从饭堂走进课室,五华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终于露出了笑容,他感慨道:忙碌了这么多天,终于又可以看到莘莘学子奋斗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了!”

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该县春季复课复学迎来第一次“大考”,为了全力护航“开学季”,五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幸国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强调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坚持常态访和联合督,切实拧紧开学复课“安全阀”。

“常态访”护航开学“第一课”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压实责任、下沉督查、督促整改,担当“再发力”,靠前“再监督”,督促落实好教育系统、卫生防疫等部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保障有序返校复学。

“为了开学,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这是我们储备的口罩5.65万只、体温枪70把、热成像测温仪1台、消毒液600公斤,并有1名驻校医生到校开展工作。同时我们还与棉洋镇卫生院建立了医校应急协作机制,一旦发生校园突发疫情事件,由校长直接联系医院院长或医院第二联系人,确保防控科学有效、责任落实到位。”4月21日,五华县棉洋中学相关责任人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图为五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棉洋中学督查复学准备工作。

据悉,开学前期,幸国平分赴到棉洋镇中心小学、棉洋中学等学校现场查看疫情防控、复课复学等准备工作,详细了解学校防疫消毒、物资储备以及学生住宿安全、错峰就餐等工作落实情况。“饭堂餐具清洗消毒是否到位”“学校准备的防疫物资能使用多长时间”“是否制订了校园防控应急预案”......每到一处,他都会问一些“棘手”的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开学安全。

“联合督”筑牢全面复学“防护网”

为确保开学后各项防疫工作不松劲不懈怠,近期,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教育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组成了16个督查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等方式,紧紧围绕《五华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疫情防控措施清单》中的组织管理、校园环境设施管理、物资保障、人员管理、教育培训等五个方面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掌握当前返校复学的薄弱环节,以有力监督推动整改落实落细,为全面复课复学按下“快捷键”。

据统计,16个督查组专项督导检查了该县54所学校,共发现问题189个,现场反馈立查立改问题121个,督促教育主管部门落实储备口罩约160万只,热成像测温仪152台、红外线额温计3070把、自动喷雾消毒机415台、消毒液11.8万升、洗手消毒液1.4万瓶......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春暖花草香,闻鸡起舞时。面对这场疫情,我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越是困难越要冲锋在前,坚决克服松劲心态、厌战情绪,坚持一个不落抓落实,一刻不松抓防控,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持续深入校园、教育系统、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实做细作风治理察访、联防联控回访等各项工作,用心用力用情把好全面复课复学安全关。”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