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16个镇纪委:2019年立案97件 实现连续19年镇镇有自办案件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4-20 17:47:28   浏览:297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微腐败”问题,坚持县、镇纪委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从抓责任落实、办案质效、办案安全和业务培训等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增强各镇纪委案件查办力度,提升基层监督执纪实效。据统计,2019年全县16个镇纪委共立案97件97人,同比上升25%,实现连续19年镇镇有自办案件。

抓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为有效破解乡镇纪委“办案难、难办案”瓶颈,该县纪委监委落实9名委领导班子成员和7个纪检监察室包镇挂案责任制,要求各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室及时对所挂点联系的镇纪委案件查办进程进行跟踪督办,对镇纪委在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与镇党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对各镇纪委实行半年目标管理督查,定期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会议上通报16个镇纪委的案件查结情况,对个别办案进度缓慢的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压实基层办案职责,提高办案工作效率。

抓办案质效,强化协同办案。建立县镇“上下联动、交叉执纪”办案协作模式,尤其对较为复杂的重点案件,整合办案力量,实行联合办案机制。同时督促各镇纪委坚持从信访举报中“筛”线索、从察访民情中“找”线索、从部门协作中“拓”线索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提升线索处置准确率。并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加大对转办基层信访件的督查催办;由各挂钩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负责,加强对各镇纪委线索研判、案件审查、笔录制作等的业务指导,切实加大对镇村干部违纪问题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办案力量,严把案件质量。

抓办案安全,强化底线思维。该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底线思维,多举措抓牢抓实基层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工作。通过配齐各镇纪委“走读式”谈话室办案专用笔记本电脑、专用摄像机等硬件设施;督促履行好办案审批手续和落实登记、录音录像等流程;按时对各镇“走读式”谈话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等,进一步强化办案保密和应急处置,规范审查调查手续和落实安全责任,实现基层办案“双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抓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注重提升镇纪委干部的履职能力,紧扣审查调查工作技能、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等业务知识,扎实组织16个镇纪委干部参加全员培训系列课程,集中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点汇编》《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释义》等,强化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思维。同时,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统筹调配16个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分批到市、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进行跟班实训,不断提高调查取证和审理案件的实战能力,增强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2019年以来,已组织镇纪委干部参加全员培训系列课程8期,共培训288人次,对16个镇纪委干部的培训覆盖率达100%;分批选送了13名镇纪委年轻干部到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