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 坚持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促进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4-17 17:45:57   浏览:247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工作。1至3月,该县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96件96人,同比增长45.5%,净增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其中,党内警告5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3人,政务降级1人(双重处分)。

工作谋划不松懈。经常组织召开班子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线索研判会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全面谋划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为召开县纪委全会和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谋好局、起好步。

强化学习不停歇。制定年度全员培训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形式和制度要求,并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自主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和最新颁布的纪法条规以及办案实务等,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身建设;要求各镇纪委、室(组)负责同志深刻学习领会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监督的成效如何体现”,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安排落实年度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信访举报不断档。第一时间关闭信访接待窗口,引导群众通过“网、信、电”等“线上”方式进行举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值班制度,做到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来信、来电和网络举报专人看、专人听、专人办,对所有信访举报材料精准分析研判、及时分流处置,限时办结反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档、不脱节。1至3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08件,其中,涉及检举控告类68件(次)、疫情防控类9件。

监督执纪不止步。战“疫”打响后,该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5个督查组,联合13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16个镇纪委,深入到基层防控最前线,督促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至3月底,共开展监督检查25次,发现问题93个,其中,形成问题线索3条,立案2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随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趋势向好,该县纪委监委在继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全县春耕春种、复工复产以及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台账销号,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第一季度,组建入户抽查督查组57组,共对全县231个村(居委)2015户贫困户开展入户核查“回头看”343次,发现问题线索5条,立即纠正问题13个。

“下一步,我们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因时因地因事制宜,统筹处理好‘工’‘防’关系,坚持‘十个手指弹钢琴’,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纪检监察工作同频共振、齐头并进。”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